欧洲杯投注官方网站

图片
一分院二分院丨滨海新区丨和平丨河西丨南开丨河东丨河北丨红桥丨东丽丨北辰丨津南丨西青丨武清丨宝坻丨静海丨蓟县丨宁河丨塘沽丨汉沽丨大港丨铁检

 

 

 

津检报道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专项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检察文化

文体活动

书画长廊

文学随笔

摄影欣赏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队伍
市检察院贯彻从严要求 切实把干部管住管好
时间:2016-03-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市检察院紧扣中央关于从严治党的有关要求,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以严格选人用人、强化管理监督、突出班子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检察队伍,取得了明显成效。2007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先后有2个集体和7名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河西、静海、东丽、北辰等多个区县检察院获“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一、严把选任“三关”,不断探索创新,着力提高干部选任工作质量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重新修订后,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将《条例》学习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分批组织全市检察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并将相关资料发放到各部门,征求落实意见。在工作实践中,重点对三个方面进行了把握:  

  (一)全面分析,充分酝酿,扎实做好“动议提名”工作。作为干部选任工作的第一个环节,动议既要及时更需合理。为保证动议质量,市检察院党组采取了“三步走”的工作方法。其一,随时进行岗位状况分析。政治部把岗位分析作为一项基础性日常工作来抓,定期对各单位、各部门进行走访,听取他们对岗位情况的意见,了解工作需要。其二,及时分析干部队伍结构。既分析机关整体大结构,也分析具体部门小结构;既分析年龄、学历、职务级别等基本情况,也对人岗相适、梯队结构、能力素质、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深度调研,务求全面准确。其三,合理确定人选要求。综合考虑职数、岗位需要和队伍结构等情况,依据《条例》确定选任数量、方式和条件。在开展干部选任工作中,采用行政人员与业务人员分类选任等办法,进一步畅通了不同人员晋升渠道,优化了队伍结构。 

  (二)创新方式,多方印证,细致做好“考察考核”工作。把平时考察作为重点,在干部部门日常主动考察的基础上,制定《平时考核办法》,每月对所有干警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考核。在选任工作中增加处室推荐环节,由被考察对象所在部门对其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党组确定拟任职人选的重要依据。把考察工作和后备干部培养工作结合起来,选拔具备发展潜力的优秀后备干部承担处长助理职责,参与部门管理和负责专项工作,既通过“压担子”全面锻炼干部,又通过“实战”考察检验干部。加强协管力度,严格把握选人用人标准,对考察反映出来的问题,敢于坚持原则“亮红灯”。近年来,市检察在与区县组织部门沟通区县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工作中,及时提出任职资格条件的工作建议,均获得采纳。 

  (三)严肃纪律,全程纪实,严格落实选任“程序步骤”。对干部选任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明确,及时公开相关信息,确保干警知情权。发挥纪检监察部门作用,保证干部选任工作全程接受监督。严格落实全程纪实制度,对干部选任每个环节进行详细记录,以便追责。注重广开言路和接受群众监督,专门成立干部工作监督员队伍,由每个部门选派一名干警代表参加,每季召开一次会议,听取监督员对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充分发挥干部工作监督员对干部选任工作的监督作用,保证他们全程参与,鼓励监督员发表对选任工作的意见,接受并答复他们对相关问题的询问。市检察院内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实现检察工作“全面上水平”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突出“四个强化”,把握关键环节,重点抓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工作 

  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工作是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关键,前者为整体,后者为局部,相辅相成,互促共进。市检察院党组根据两者不同特点, 分别确立了“抓手”,即:抓领导班子,重点从制度层面出发,规范运行机制;抓领导干部,主要从具体要求着手,规范个人行为。 

  (一)强化制度建设,以制度促规范。坚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领导班子团结协作的根本保证和增强班子凝聚力的基本途径,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出台专门规定,进一步完善党组会、检委会、检察长办公会、院务会、处务会五个决策机制。定期对各单位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倡导“会上动脑动嘴,集思广益;会后动手动腿,坚决执行”。建立务虚研究制度。规定各级班子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务虚研讨会,对事关检察事业长远发展和检察工作的重大问题作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和讨论,做到居安思危、常怀远虑、开阔思路、开拓进取。 

  (二)强化责任教育,以教育明是非。结合天津检察队伍实际,在前期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出“三个亲自”“四个严禁”“五个表率”“六个一定要”等一系列具体要求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六项新要求”,即: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速提升领导干部素质;要切实履行领导职责,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要努力践行民主集中制,确保决策科学依法正确;要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检察干警表率;要坚持抓好队伍建设,提升形象和社会公信力;要加强科学严格管理,推进检察工作提高水平。通过教育,帮助各级班子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责任。 

  (三)强化权力监督,以监督促廉政。严格落实巡视制度、上级检察院派员列席下级检察院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制定《天津检察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天津检察机关落实“两个责任”任务分解表》,逐项对下级检察院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案件查办以及干部任免等事项进行核对检查,督促领导班子成员既按照组织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又积极主动地参与集体领导,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坚持领导干部任职前双重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下级检察院检察长向上级检察院述职述廉制度、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收入申报制度,开展对领导干部执行“六个严禁”规定的监督检查,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强化交流力度,以交流激活力。按照中央、高检院和天津市委要求,把领导干部交流任职作为调动工作积极性、丰富任职经历、优化班子结构、减少发生风险几率的重要途径,在全系统广泛开展领导干部上下交流任职、平行交流任职和内部交流任职。2007以来,全市检察系统提拔交流任职的副局级以上干部中,交流任职的比例近40%;同时,市院机关定期进行较大范围的处级领导干部轮岗交流,通过多岗位锻炼,丰富任职经历和提升履职能力 

  三、坚持“五个到位”,敢于较真碰硬,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监督工作 

  实现对广大干部队伍的全方位管理和全天候监督,是落实从严治吏要求的重点和难点。为真正做到聚沙成塔、攥指成拳,市检察院党组凝聚全市检察干警智慧,提炼出以“忠诚为民、依法监督、务实创新、公正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天津检察精神,为全市检察干警树立起共同的精神旗帜,并在此基础上从五个方面着手,努力提高干部队伍整体建设水平。 

  (一)日常工作规范到位。先后出台《天津检察干警着装规定》《机关事务管理规定》《考勤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成立以党组副书记为组长的机关事务管理小组,对办公秩序、办事程序等日常工作行为进行规范,并不定期组织纪检监察部门、干部部门和行政装备部门联合进行检查。认真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成立“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建工作班子,明确责任分工。围绕司法执法工作的十个方面重点内容,制定《天津市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多项规范性文件,对全市检察机关进行集中部署。 

  (二)“八小时”之外监督到位。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建立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线索统一管理和集体排查、廉政档案、《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实施细则》等制度,接受群众举报。严格实行信访案件查办工作责任制,认真办理每一起群众信访举报,对检察人员涉嫌违反法律、法规、纪律的线索,及时进行核查。严格落实检察人员因私出国报备、干警重要事项报告,督促干警自觉净化交往圈。 

  (三)经常性教育开展到位。开展党组成员参加处室支部生活、检察长讲党课等活动,编发纪检监察工作专刊,建立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在内网设置警示教育和执法监督专栏,及时转发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干警自觉管住“身、脑、心、魂”。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假日来临前及时进行廉政提醒,提出加强自律、纠正四风的具体要求。专门出台分级谈心谈话制度,规定院领导对部门领导、部门领导对干警谈话的具体办法,定期督促执行。 

  (四)排查隐患预防到位。制定《关于建立全市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内部通报制度的意见》,每季度编发《信访举报情况分析》,对检察队伍中发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防范措施。组织市院机关各部门开展廉政风险点分析,重点对一线办案部门、组织人事部门和财务装备部门进行排查,列出风险清单,标明高风险时段,明确风险责任人。 

  (五)奖惩制度落实到位。出台《天津检察机关考核奖惩办法》,定期对干警遵章守纪、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评估,每月将缺勤情况在市检察院内网进行公布。对违反检察纪律情况进行分级,对一般违纪问题进行诫勉谈话,并在一定时间内取消晋职晋级资格,对严重违纪者则坚决惩处。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对管理不严导致问题发生的单位和部门,坚决追究领导责任。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