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投注官方网站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控告申诉
河东区检察院创新打造“五无”信访接待环境
时间:2013-12-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河东区检察院认真践行高检院部署要求,深度解读“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工作理念,以便民、利民、为民服务为宗旨,加强接待窗口建设,充实接待团队力量,着力打造“五无”信访接待新环境,走出了一条“排民忧、解民难、为民谋”的立检惠民之路。

  一、心境相通——无距离

  河东区检察院立足控申接待职能,充分考虑形势需要和群众需求,切实缩短“检”、“民”之间心与心的距离。一是明确接访理念。确定“五心”原则,即在接访过程中对信访人要做到“热心、耐心、精心、诚心、爱心”,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检察机关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的决心和为人民服务的诚意。二是完善场所建设。设立咨询室、候谈室、接待室、情绪疏导室、案件讨论室、听证室、检察长接待室、残疾人接待室和举报室,具备视频接访、全程监控录音、录像等多项功能。三拓宽接访平台。公布接访博客、专用QQ等网络沟通方式,以短信息对话、面对面视频等形式进行接访,方便了因工作时间、路途遥远等原因无法来院的信访人。信访人还可以通过网络查询检务公开信息,提前了解不同接待人员的性别、年龄、工作年限等情况,根据个人需要和偏好,自行选择接访人员。四是优化接访环境。接待中心内超大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申诉案件办理流程》、《检察长接待日时间表》等引导性文件,方便来访人了解检察机关案件受理范围等事项。宣传栏内还配有检务公开手册和各类法律书籍供群众取阅。

  二、答疑解惑——无时限

  河东区检察院想信访人之所想、急信访人之所急,突破“定时定点”的传统接待方式,向社会广泛承诺“24小时接访”,即无论工作时间、工作日晚间还是双休日均可进行接访。为做好工作日晚间和双休日期间的接访工作,河东区检察院主要采取了以下两项措施:一是建立值班人员接访机制。在工作日晚间和双休日等值班时间,遇有来访人咨询、举报等一般案件,由值班人员接访;如系疑难复杂案件,则由值班长立即通知控申科负责人,一并受理解决。二是畅通电话接访渠道。公布举报电话,全天候有专人负责接听、答复。建立24小时接访台帐,详实记录信访人的基本情况和主要诉求,有效加快了信访信息的流转。

  三、特殊关怀——无障碍

  河东区检察院十分注重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关怀和帮助,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研究出台服务措施,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与有关单位协作配合,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特殊关爱接访举措。一是落实“优先”原则。该院信访中心针对残疾人上访案件积极落实“三优先”原则,即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答复,对于行动不便、有特殊困难的上访人提供上门服务,确保其能够及时获得无障碍信访帮助。二是聘请心理专家。在残疾人群中,精神残疾人员占有一定比例,针对此种情况,河东区检察院在征得来访人同意的情况下,专门聘请心理咨询师,运用司法心理咨询辅导的方式来疏导、矫治其心理症结,力求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三是体现人文关怀。专门为肢体残疾上访人设立了上下行坡道并配备轮椅,方便其顺利出入;在接待中心门外铺设引导盲道,为盲人来访者配备盲文法律书籍,并电脑上安装盲人阅读视听浏览器,方便其查阅相关法律法规;聘请通晓手语、少数民族语言和外语的青年志愿者为聋哑人或不熟悉本地语言的来访人提供免费翻译;联合司法局为经济困难的来访人提供法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