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投注官方网站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控告申诉
河东区检察院设立“五个一”接待来访新标准
时间:2014-07-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河东区检察院积极创新控申工作思路,改进控申工作作风。在“五无”接访模式的基础上,推出“一颗真心、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杯热茶、一个答复”的“五个一”接待来访新标准,让来访群众切身感受到检察机关文明高效、服务于民的良好作风。

  一、一颗真心---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对待人民群众要用真心,就是要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耐心听群众诉求,要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带着深厚情感做工作,真心实意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逢年过节或者上访人有困难时,控申干部还会及时赶到并提供物质帮助,以一颗真心为百姓服务。

  二、一个微笑---降低抵触、安抚情绪

  群众来上访,是表达诉求、是抱着检察机关能为他们解决困难的希望来的,一个微笑能安抚当事人的紧张甚至是过激的情绪。当来访群众静下心来,才能清楚地表达自身诉求,检察官才能找出关键信息为他们释法说理。

  三、一句问候---释放亲人般的关怀

  一句问候,就是要求所有接待人员不能在和上访群众沟通时还是一副“铁面无私”、“公事公办”的态度。接待工作不同于一般工作,如果一味的态度强硬,语气冰冷,有可能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加剧矛盾。所以,在接访中,要询问对方家中情况,比如父母身体情况、孩子上学就业情况甚至聊一聊时政新闻等等,无形之中,让来访群众感觉就像在和亲人、邻居拉家常一样,不知不觉就说出了心中诉求,缓解了情绪,同时也降低了化解矛盾的难度。

  四、一杯热茶---诠释家的温暖

  人民群众转变为上访群众后,往往情绪比较激动,有时甚至会出现一些过激言行。对此,就要采取一些“软”手段,以柔克刚。控申部门本来就是接待群众上访,受理线索的机构,就是要每天接待上访群众,化解矛盾。所以,面对这些上访人,要疏导安抚情绪。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深入了解他们的想法,找出应对措施,解决困难,化解矛盾。

  五、一个答复---让群众明白,才能息诉止访

  任何一位上访群众最想听到的就是检察机关明确的答复。前述所有措施都是为了答复而做的努力,答复环节是整个接待工作的压轴,也是关键。在做答复时,要尽量详细,尽量用群众语言;要耐心地为他们释法说理,帮他们分析反映的问题,让上访人心中明明白白,担心而来舒心而回,依法办事,让上访人心服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