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投注官方网站

图片
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发挥检察公益诉讼作用 促龙北新河变清
时间:2019-10-29  作者:  新闻来源:第七检察部  【字号: | |

  龙北新河系冀津跨省河流,上游为河北省廊坊市八干渠,下游流至天津市武清区,在津河流长度6.3公里。该河是二级河道,主要功能是排沥和灌溉。曾经由于上游排污等问题,龙北新河水体呈红、黄、黑三种颜色,并伴有刺鼻气味,污染极为严重。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入村帮扶人员发现该情况后及时上报,市检察院责成武清区检察院深入调查并挂牌督办。在津冀两地检察机关以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这条臭水河终于变了样。

  2017年12月,按照最高检部署,天津市检察机关全面启动公益诉讼工作。此时正在天津市武清区西马房村进行帮扶的天津市检察院民行部门检察官徐强针对困扰该村多年的龙北新河水体变质造成严重污染问题向院领导作了汇报。市检察院立即责成武清区检察院深入调查并挂牌督办。

  武清区检察院经调查发现,该河水污染范围可至龙凤河下游津蓟铁路桥处,沿线涉及东马圈镇、曹子里镇及武清区城区等10个镇街。经天津市环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龙北新河入境武清区的水质氨氮和总磷的超标情况严重,呈重污染水平。周边村民引用该河河水灌溉后出现农田板结,肥力下降,土壤功能退化,部分庄稼停止生长,并伴有枯死现象,造成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等情况。同时查明,龙北新河上游河北省廊坊市八干渠也遭到严重污染,上游流下来的水常年浑浊不堪。

  武清区检察院据此决定通过检察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及时解决龙北新河污染问题。经市检察院批准,2018年5月,武清区检察院依法向武清区环保局、水务局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排查污染源、清除水体污染物等,切实保护龙北新河的生态环境。

  武清区环保局、水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会同武清区东马圈镇政府对龙北新河沿线污染源进行联合现场排查,对可能存在排污现象的点位进行重点监控,对龙北新河水体垃圾、漂浮物进行清理并对区域内的排污设施进行了改造。

  为解决上游污染问题,天津市检察机关多次主动联系河北省廊坊市检察机关,推进上下游治理联动协作机制,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经多次沟通座谈,廊坊市检察院与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积极采取措施及时对上游八干渠主要节点进行垃圾清理,对许各庄排污口进行封堵,修建、扩建相关污水厂,治理黑臭水体,上游八干渠的水污染问题得到基本解决。至此,武清段龙北新河的污染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河流水质逐步好转。目前,正在进行龙北新河水质提升工程。从武清区与廊坊市交界处至武清区西马房桥龙北新河两侧已开挖表流湿地工程沟渠。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