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投注官方网站

图片
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队伍
学“四史”学“四史” 溯初心——市检察院党组研究部署“四史”学习教育工作
时间:2020-09-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四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有关决定部署,于723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及市委李鸿忠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动员讲话精神,审议通过《关于在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围绕学习内容、学习方式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时间安排,确保“四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宫鸣对抓好“四史”学习教育提出四点要求: 

  

  一、深刻认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全市检察机关要立足于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特殊重要意义,通过学思践悟,全面系统梳理分析我们党曾经面临的重大选择、重大转折、重大挫折、重大斗争,深刻洞察我们党在处理这“四个重大”过程中展现出来的坚守执着、历史清醒、科学态度和胸襟视野,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真相,听清时代脉动,进一步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突出学习重点,在加强“四史”学习教育中提升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从近百年党的光荣历史中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航标。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始终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从七十多年新中国史中滋养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学习新中国史,体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激发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革命斗志和奋斗精神,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从四十多年改革开放史中砥砺创新精神、进取意识。通过学习改革开放史,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发展更有质量、治理更有水平、人民更有获得感。从五百年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坚定理论自信。通过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增强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理论思维能力。 

  

  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提高学习教育效果。把学习“四史”与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要善于从历史的维度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历史底蕴,真正做到学懂弄通。把学习“四史”与传承党的革命传统优良作风结合起来。我们不仅要重温历史上的重要会议、重要事件、重要人物,体悟革命传统的孕育,延续党的优良作风,更要结合新时代的历史定位和实践要求,把革命传统、优良作风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学习“四史”与提高执政本领结合起来。要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汲取丰富滋养,传承党的历史上形成的智慧,结合新的实际不断发扬光大,不断转化为履职尽责的检察智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司法产品、检察产品。 

  

  四、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抓强化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各级院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严抓实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要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自觉学习、带头学习,带头上讲台,形成“头雁效应”。抓制度落实,加强学习管理。落实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各项学习制度,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严格学习组织、管理,从制度层面强化学习教育的刚性约束。抓统筹结合,推动检察工作。要把学习教育同抓好高检院巡视整改工作紧密结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巡视发现问题彻底整改,以整改实效诠释对党绝对忠诚。要同做好下半年各项检察工作、深化检察改革、做优做实做好“四大检察”、服务保障好“六稳”“六保”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抓督促检查,防止形式主义。要运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对学习教育走过场、不用心、不用力的,要点名道姓通报批评。要把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全市检察机关综合评价,作为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