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投注官方网站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管理>>规范管理
“三个着力,三个确保”强化案件流程监管
时间:2014-07-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武清区检察院紧紧围绕案管职能,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流程监控,规范执法行为,监管成效明显。

一、着力加强流转节点控制,确保案件流程的完整性。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严控案件进出口、办案程序节点、案件程序性等内容,重点对案件是否流失、流程是否合法、赃证款物是否随案移送、案卷是否完整等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案件在检察环节流转的完整性。1-6月份,案管部门对起诉书中未列明赃证物品的监督2件,对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超过一个月没有重新移送审查起诉的监督2件。

二、着力加强办案期限预警,确保办案程序的合法性。以案件诉讼办理期限为依据,对公安机关提请批捕、移送起诉的案件进行期限预警提示,探索形成了“三通知”的工作机制,即对3日后到期、次日到期、当日到期的案件,通过本院局域网通讯工具、电话、当面告知等方式,分不同阶段通知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案件承办人。通过灵活掌握统一业务系统中的预警提示功能,将案件管理监督融于服务之中,规范执法办案活动,有效提高了办案质量。16月份,案管部门共对各办案部门预警提示17件次,有效防止了案件超期,提升了办案效率。

三、着力加强材料形式审查,确保法律文书的完备性。将管理监督关口前移,对公安机关提请批捕、移送起诉的案卷材料进行审查,凡是不符合收案标准,如换押证缺失、赃证物未随案移送、文书落款日有误、管辖权明显不符等情况,及时提出补充、修改、退回意见,为本院业务部门办理案件消除隐患。16月份,案管部门在受理案件过程中,共向公安机关提出各种意见的12件次。对本院移出的案卷材料进行核查,审查核对的主要内容为法律文书份数、赃证款物、换押证等,探索形成了“三书对照”工作模式,(“三书”即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1-6月份,案管部门共向各业务部门提出审核纠正意见5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