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投注官方网站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管理>>检察改革
曹建明:做实做好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大文章
时间:2014-04-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28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曹建明主持召开高检院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把握正确方向,强化责任担当,协调有序推进,做实做好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大文章。 

  近日,高检院党组会议审议通过了高检院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及其职责。曹建明任领导小组组长;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任副组长。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研究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规划实施中的重大、疑难问题;研究制定深化检察改革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规划计划;协调处理涉及跨地区、跨部门的检察改革关系问题;指导、督促检察改革措施的组织落实以及需要领导小组研究、协调、决定的其他事项。根据中央确定的高检院牵头办理改革任务,成立相应专题研究小组,分别由有关院领导牵头,具体工作依托有关职能部门。各专题研究小组按照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研究相关领域的重要改革问题,协调推动有关专项改革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实施,承担相关专项工作任务。 

  会议审议通过了高检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有关文件,听取了有关部门关于今年启动各项改革任务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打算,研究了领导小组近期工作。 

  曹建明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包括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进一步阐述了事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方向性、基础性问题。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阐释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历史背景、现实依据和科学内涵,鲜明回答了坚持改革总目标必须解决好的重大问题,是指导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推进改革的再动员,也为我们深化检察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曹建明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认识统一,行动迅速。各地检察机关抓改革的热情高、措施实、氛围好,实现了良好开局。当前深化检察改革的目标任务都已经十分明确,下一步关键是要紧紧围绕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实做好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这篇大文章。 

  曹建明强调,高检院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承担着对检察改革的总体研究、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等重要职责。领导小组工作开展得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央部署由高检院牵头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直接关系到深化检察改革的成效。领导小组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夯实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认识基础。要牢牢把握深化检察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这个根本政治方向,善于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思考和研究问题;紧紧围绕推进法治中国、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等重点改革任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从领导小组做起,看准了的事情,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注重沟通协调,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要充分调动整个检察系统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注重发挥高检院机关各部门和各级检察机关的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协调整体推进,形成深化检察改革的合力。要在狠抓督促落实上下细功夫、苦功夫、深功夫,不折不扣地推进,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落到基层。 

  高检院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高检院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