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投注官方网站

图片
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津检新闻>>检察要闻
市检察院党组和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就加强检察机关政治生态建设开展会商
时间:2021-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共同把检察系统政治生态建设推向深入

  近日,市检察院党组和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就加强检察机关政治生态建设开展会商,审议《全市检察机关政治生态建设情况调研报告》,推动市检察院党组与驻院纪检监察组就加强检察机关政治生态建设工作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协调联动、同向发力。

  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程庆颐同志充分肯定市检察院党组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认为市检察院党组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首要责任、第一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全力推动检察机关政治生态向善向好。8月份以来,市检察院党组借教育整顿之机,主动开展政治生态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坚持很高的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并且在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全市检察机关政治生态建设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高度政治自觉。

  程庆颐组长对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提出四方面监督意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检察机关政治生态建设;要保持政治警醒,深刻认识检察机关政治生态建设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提升政治自觉,牢固压实政治生态建设主体责任;要坚持同向发力,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共同把检察系统政治生态建设推向深入。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调研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表示要切实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分管部门、分管领域政治生态出清向好。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宫鸣同志表示将认真落实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意见,持续加大治理力度,在全市检察机关创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要全面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始终做到“两个维护”

  增强抓好政治生态建立的政治自觉,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教育引导检察人员持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自觉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在司法办案工作中更加重视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通过卓有成效的法律监督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二、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员干部作风严实硬

  采取“党章学习日”、民主生活会前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党内法规,经常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明不足,使政治纪律严起来、政治规矩立起来。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彻底肃清孙力军、武长顺等流毒影响以及政法系统特别是检察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恶劣影响,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市检察院党组和驻院纪检监察组协同配合,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绝不手软。把自觉接受监督作为重要政治规矩,通过会商、联席会、专题报告等方式主动和驻院纪检监察组沟通汇报,让“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三、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打造检察铁军

  选优配强“关键少数”,切实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人才选拔标准落到实处,真正选拔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加大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力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持续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相关具体措施落实,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氛围。

  四、要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全市检察机关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措施,确保中央和市委、最高检决策部署在天津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落实。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延伸检察职能,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着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当好守护人民利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法律监督卫士,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考量政治生态建设成效。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