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投注官方网站

图片
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津检新闻>>图片聚焦
一场让大检察官为之动容的听证会
时间:2021-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市检察院就一起因错杀命案引起的司法救助案在武清区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宫鸣作为案件承办人主持听证会,全国人大代表才华、市人大代表陈建江、区政协委员张俊海受邀作为本案听证员,当地民政部门、街道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参加。

  缘起一场无妄之灾,让这个家庭遭逢老年丧子、中年丧夫、少年丧父的悲哀。这家人居住在天津市武清区某小区,时值壮年的男主人在今年10月底的一天深夜,下楼拿东西时,被人误杀。行凶者因与女友的感情纠纷,迁怒于对方亲属,当晚在楼下徘徊伺机报复,当被害人出现时,因身高体型相似,误将其当做寻仇对象,黑暗中用汽车撞击后上前连捅十余刀,致使其失血性休克死亡。凶手作案后逃离现场,不久被公安机关抓获。
  “我家的天塌了,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啊!”案件移送到检察环节后,这家人无意说起的这句话,让接待他们的天津市武清区检察院的检察官留了心。该院在抓紧刑事办案审查的同时,立即着手开展对作案人和被害人经济情况调查评估,并上报市检察院。
  经走访社区居委会、所在单位和小区居民,发现作案人赔偿能力不足,无法做到有效赔偿;被害人有两个孩子,一个在校读书面临高考,一个是尚未入学且患有先天性弱视、自闭症等疾病,需要长期维持治疗。其妻因需要在家照料孩子家务,一直没有出去找工作,家中经济来源完全依靠被害人。而且其父母年迈多病,微薄的退休金仅能维持基本生活和医药开支,被害人生前还经常对二老贴补。被害人去世后,二位老人不仅精神上受到打击,生活也变得艰难起来。
  对此,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宫鸣检察长决定亲自办案。“决不能发生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现象,要送上司法温暖,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为增强办理司法救助案件的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天津市检察院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公开听取各方意见,提高救助水平,完善救助方式,帮助贫困当事人改善生活条件。
  宫鸣检察长作为案件承办人主持听证会,宣布听证会开始。按照听证程序,武清区检察院检察长任庆明作为协办检察官介绍了案情、出示了相关证据,发表了拟救助意见。当事人及其委托代理人均表达了意见。
  听证员进行关门评议后,由才华发布评议结果,一致认为,该案的发生确实给被害人的家庭带来巨大的悲痛,并表示深刻同情。被害人家属经济情况均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应当予以救助。
  “本院认为,被害人身亡,全家生活陷入困难,被救助人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有关规定,应当给予司法救助。”
  
  宫鸣检察长现场宣读了国家司法救助决定书并向被害人家属发放司法救助金,泣不成声的被救助人连道感谢。
  参加听证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才华表示,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依法办案、阳光办案的重要体现。在当前国家大力开展脱贫攻坚战的背景下,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依职权开展救助,不仅彰显了司法温暖和人文关怀,更具有重要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应邀参加听证会的当地民政部门和街道有关负责同志也表示要通力配合,做好后续救助帮扶工作。
  
  截止发稿前,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当地街道已开始办理对被害人父母每月发放定额失独补助手续,近期将发放到位,并决定同时给予一次性补助;民政部门在会后也立即启动了对被害人妻子发放低保补助的审批手续。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